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被遗忘的真迹》
 | 徐小虎 著, 刘智远 译   2012年11月21日15:08


作者:徐小虎 著, 刘智远 译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0月

书号:9787549527441

定价:118元
   一张中国古代绘画里头藏了多少的纠葛?如果是某大师的真迹,那么,它所透露的大师创作时的特征又是什么呢?面对这些真迹与后作的层层关系,作者以元代画家吴镇为研究对象,逐一分析出这位14世纪艺术家的真迹与后作,同时开拓出一套清楚明了、完整缜密的方法学,鼓励中国绘画史的学者和爱好者用开放的眼光重新审视研究的对象,进而重建更详实的“真相”。
  这不仅是探究创作者归属问题的专业人士应该阅读的一本书,论述过程中抽丝剥茧、脉络分明的交叉对照过程,就一般大众而言,读来也是引人入胜。通过这一套方法学,将有助于了解各种真假画问题背后的实际状况。
  此书除了追求真相的理性研究外,作者对于假画横行的现状,更大力倡导了一种实际且包容的态度。中国古代书画艺术并不是一门如何深邃、神秘、无法理解的学问,相反,只要具备不带任何成见的一双眼,以及拋下任何既定诠释与包袱的开放态度,直接面对作品,直接与作者的创作精神面对面,那么我们获得更多的,将是各个时代的审美观与宇宙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