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岁顽主黄苗子》
 | 张燕君  2012年01月20日12:03


作者:张燕君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10

书号:9787511506658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
  黄苗子先生上世纪三十年代活跃于上海的漫画新秀,同时他在政府机关任职,用手中的画笔参与着我国各阶段的革命建设。他复杂的经历造就了他独特的艺术风格,本传记让我们从多角度了解黄苗子,对研究他的文学,书法,绘画风格的形成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
  黄苗子先生一生漂徙,从国民党中央海外部部长室总干事到毛泽东主席眼中难得的人才;从因“胡风案”的一句口误流放边陲到摘掉“右派”帽子恢复文化工作:从“黄姓”特务入狱改造到文革后期的平反释放。黄苗子始终是乐观的,积极的,他没有被生活的磨难所打倒,坚持着自己对中国文化和艺术的追求。黄苗子的夫人郁风也是我国画坛上首屈一指的大家,在生活上两人互相关爱,在工作上两人相互扶持,是文化艺术界令人羡慕的天作之合,书中娓娓向读者讲诉着这对伉俪的风雨人生。黄苗子性格开朗,在圈中有众多的良师益友,他和朋友的轶事在书中便可一一找到,让我们全方位的了解一代大家的生活。全书以他生活地点的变化为线索构架文章内容,章节分明,逻辑清晰,行文流畅。
  作者简介:
  张燕君,女,1979年生于湖北,2001年毕业于湖北大学新闻系,2002年进入《中华英才》杂志社,专访政、经、文各界名流,2003年进入中央电视台,从事栏目策划、编导工作至今。
  目录:
第一章 香江碎影
第二章 海上沙龙
第三章 粤地漂徙
第四章 山城姻缘
第五章 陈仓暗渡
第六章 “栖凤”研史
第七章 流放边陲
第八章 黄姓“特务”
第九章 对话床虱
第十章 澳洲修画
尾声 安晚寄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