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碧色寨之恋》 
 | 海男  2010年11月14日11:09


作者:海男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1月

书号:978-7-5063-5560-5

定价:26.00元
作者简介
    海男,1962年生于云南,著名作家,中国最有争议的女性主义作家、诗人。长篇小说代表作主要有《花纹》《夜生活》《马帮城》《私生活》《身体祭》《出轨》《县城》等;跨文本写作《男人传》《女人传》《身体传》《爱情传》在国内引起轰动;散文集主要有《空中花园》《屏风中的声音》《我的魔法之旅》《请男人干杯》等;诗歌集《唇色》《虚构的玫瑰》《是什么在背后》等;海男文集(四卷本)。
内容简介
    小说讲述了一个十七岁法国少女丽莎和一个三十多岁的中国男人周亦然之间的爱情故事。故事堪比杜拉斯的《情人》,但完全具有中国情调,改换了所有殖民主义时期东西方的爱情叙事,中国男人第一次获得了全部的主动权。小说的用力之处,就在于写出这个中国男人的形象气质。在他身上,折射出了现代中国男性的追求、抱负和矛盾性格,但他身上已经没有《情人》中的那种压抑,有的只是中国成熟男人的气质和格调。追求诗意和浪漫,一直是海男小说的艺术特征,这部作品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故事以云南最富有传奇色彩的地方——碧色寨为背景。这是中国现代史上极负盛名的南方小镇,是中国最早建立火车站的地方,亦是20世纪初蒙自商业贸易的集散地。这里见证了帝国主义列强争夺侵占中国的历史,也汇集着中国早期进入现代的华丽庞杂的图景。
    为著此书,作者在碧色寨考察、生活了数载,倾尽词语的力量去面对碧色寨,面对时光、灵魂、命运、生死与尘封的爱情。作者说:“这是一部从开始时的燃烧到变成灰烬以后的冷却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