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魅力》
 | 王东,王放  2009年06月10日17:09


作者:王东,王放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05月1日

书号:9787301137246

定价:78


  北京特色是什么?
  北京魅力在哪里?
  这个问题乍看起来,似乎十分简单,几乎不值一提,是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偌大一个北京,低头不见抬头见,谁还不知道北京有什么特点?
  然而,仔细琢磨起来,这又确实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大问题:多少年来,不少专家学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2008年北京奥运的临近,更从一个全新的高度,重新突出地提出了这个问题:
  在主办奥运会的这个世界历史性的大舞台上,北京应当怎样展现自己的独特魅力,北京文化、北京精神应对奥林匹克文化、奥林匹克精神,应该作出什么样的新贡献?
  2001年,时任北京市市长、后来担任了奥组委主席的刘淇同志,就曾高屋建瓴地提出了这个问题。他在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说:
  奥林匹克运动崇尚的是“更快、更高、更强”的文化理念,充满了竞争的意味;而我们东方传统文化崇尚的是包容与和谐,在第29届奥运会上,如何使这两种文化理念和谐而生动地展现出来呢?
  这种情景,不由得使我们想起苏轼那首咏庐山的哲理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