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巴黎飞鱼》
 | 禹风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禹风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6年04月1日

书号:ISBN 7-5063-3610-3

定价:18


  本书是国内第一部欧美顶级商学院题材小说。著名作家苏童、周梅森2006年倾力推荐的“白领后成长”小说。
  每个野心勃勃的年轻人都把人生固有的“玻璃屋顶”当成内心最大的敌人,即便中国留学欧美名校的佼佼者们也不太敢奢望在“洋人的世界”里“领衔主演”。但是,终于有人在巴黎砖击了自己的“玻璃屋顶”,向自身的文化和国度局限发起一次唐吉诃德式挑战。
  《巴黎飞鱼》描绘了几个在欧洲一流商学院学习的中国MBA学生试图挑战自身局限性的努力与挣扎:陈香墨,中国式的个人观点和欧美思想方式产生了多重冲突;徐斌,作为一个多才多金的特殊学生,他执着于征服欧美佳丽的芳心,浓重体现出许多中国男性对亚洲男性魅力在西方文化中弱化乃至缺失的焦虑;王林,一个新经济秩序下的金钱动物,快速富裕是他对个人生存意义的注解。
  主人公们一个试图在保持文化自尊的前提下找到光明前途;一个内心将两性关系异化成自我肯定的准绳;另一个认定金钱面前人人平等。于是,文化自尊,异族两性关系中的征服欲和古老的金钱魔力一起赋予了小说《巴黎飞鱼》有关“鱼学飞”的寓义:一次代价昂贵的飞跃,一次终将回到水中的飞跃,但也是一次浪漫主义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