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爱历元年》
 | 王跃文  2015年01月08日14:00


作者:王跃文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8

书号:9787540465735

定价:35.00元
  内容简介:
    主人公孙离是一个畅销书作家,妻子喜子是大学图书馆馆长,儿子孙亦赤从小性格桀骜不驯,母子俩亲情淡薄。人到中年的孙离既恐惧于自己创作力的枯竭,也开始质疑自己的写作意义,严重的失眠和内心的焦虑折磨着他。就在这时,妻子喜子有了自己的情感秘密。而孙离与新晚报社长李樵从相识到难舍难分,干柴烈火。看似平静的家庭濒临崩溃。
    小说通过对孙离和喜子的情感婚姻生活轨迹及家庭生活的描摹,对中国人过去二三十年的精神走向、灵魂沉浮、情感形态等进行回望,同时采用草蛇灰线的手法对过去二三十年中国社会世相的种种变迁也作了生动勾勒。情爱纠缠里,官场元素并未完全消失,清官贪官仍有出场。在王跃文看来,这不是官场元素,而是现实元素——“毕竟任何人都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
    这是一部“无病呻吟,却有大痛”的书。作者如此解释:爱历,指小说主人公孙离和喜子为了爱情而定的属于两个人的年历。但动荡的生活遭逢,使他们一度离开了自己的爱历……最终,他们重启爱历元年。
  作者简介:
    王跃文,湖南溆浦人,当代作家。出版有长篇小说《国画》《梅次故事》《大清相国》《苍黄》《朝夕之间》《亡魂鸟》及小说集《漫水》《无雪之冬》,杂文集《幽默的代价》等。曾获湖南青年文学奖、湖南省文艺奖。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