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奥斯卡与玫瑰夫人》
 | [法]埃里克—埃玛纽埃尔·施米特 著 徐晓雁 译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法]埃里克—埃玛纽埃尔·施米特 著 徐晓雁 译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05月1日

书号:978-7-5063-4320-6

定价:25


全书共包含三篇小说—《奥斯卡与玫瑰夫人》、《密勒日巴》、《诺亚的孩子》。
   《奥斯卡与玫瑰夫人》——这是一个十岁的孩子写给上帝的信。这些信是玫瑰奶奶发现的,玫瑰奶奶是穿着粉红色制服到医院陪伴孩子的义工中的一位。这些离奇而又饱含诗意的信讲述了小奥斯卡十二天的生命历程,以及十二天中那些有趣和感人的人物。也许这是小奥斯卡生命的最后十二天,但是因为玫瑰奶奶对小奥斯卡深深的爱意,使这十二天充满了传奇。
    《密勒日巴》——西蒙每天晚上都要做一个同样的梦,然后一个形象模糊的女人给了他解梦的钥匙:原来他是十一世纪西藏高僧密勒日巴的叔叔的转世,叔叔对侄子有一种无法平息的仇恨。为了从转世的怪圈中解脱,西蒙必须讲述这两个男人的故事,认同他们,最后完全和这两个人融为一体了。然而梦境从哪里开始,现实又将在哪里结束?在人们的感知之外,现实是不是真的存在?
    《诺亚的孩子》——“我们来做一个交易,你愿意吗?约瑟夫,你假装是基督徒,我呢,我假装是犹太人。这是我们的秘密,最伟大的秘密。我们死都不能背叛这秘密,发誓?”“发誓。”
    1942年,小约瑟夫七岁。因为他是犹太人,必须离开家庭躲藏起来,他被安置在一个基督教会学校,在蓬斯神父身边长大。蓬斯神父是一个单纯而正义的人,喜欢学习犹太文化并把它们传播给这些孩子,好让他们不失去自己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