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截句诗丛”展现短诗之美

来源:文艺报 | 王 觅  2016年06月27日15:43

  6月18日,由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黄山书社出版的“截句诗丛”第一辑首发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以及张清华等评论家、丛书部分作者同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

  截句是一种源自古典又有现代诗歌精神的诗歌文体,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它融合了截拳道大师李小龙“简洁、直接、非传统性”的美学观念,强调诗意的瞬间生发,没有诗歌题目,且在四行之内完成。“截句诗丛”第一辑由蒋一谈担任主编,收录了西川、欧阳江河、于坚、邱华栋、柏桦、臧棣、树才、桑克、俞心樵、伊沙、朵渔、沈浩波、蒋一谈、周瑟瑟、霍俊明、杨庆祥、戴潍娜、严彬、李壮等19位诗人的截句集。与会者表示,中国新诗已走过百年发展历程,“截句诗丛”的推出不仅能使读者重新认识短诗的美学价值,为诗人提供一个审视诗歌创作的契机,也能让诗歌爱好者和写作者了解并逐渐熟悉截句这一新的诗歌文体和写作方式。

  据介绍,2015年11月,蒋一谈出版了诗集《截句》,提出截句文体及其写作理念,引起诗坛关注。今年年初,黄山书社决定出版“截句诗丛”,并得到众多诗人的支持和参与。蒋一谈表示,截句创作要体现现代诗歌精神。从出版和编辑层面来说,截句是截取、打捞和唤醒;从诗歌创作角度而言,截句写作是诗意的一次性完成,是不瞻前不顾后的词语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