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周晓枫

  1969年6月生于北京。199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在中国少年儿儿童出版社做过8年儿童文学编辑,2000年调入北京出版社,从事杂志编辑工作。主要写作散文,曾出版个人作品集《上帝的隐语》、《鸟群》、《收藏――时光的魔法书》、《斑纹――兽皮上的地图》和《你的身体是个仙境》出版。另著有人物笔记小说《醉花打人爱谁谁》。曾获冯牧文学奖、冰心文学奖、十月文学奖、人民文学奖等奖项。
  冯牧文学奖的评语认为:“……周晓枫的写作承续了散文的人文传统,将沉静、深微的生命体验溶于广博的知识背景,在自然、文化和人生之间,发现复杂的、常常是富于智慧的意义联系。她对散文艺术的丰富可能性,怀有活跃的探索精神。她的作品文体精致、繁复,别出心裁,语言丰赡华美,充分展示书面语言的考究、绵密和纯粹。她的体验和思考表现了一个现代青年知识分子为探寻和建构充盈、完整的意义世界所作的努力和面临的难度。她的视野也许可以更为广阔,更为关注当下的、具体的生存疑难,当然,她的艺术和语言将因此迎来更大的挑战。”

作品展示

 
《醉花打人爱谁谁》
《醉花打人爱谁谁》

  内容提要  感情易碎,要小心轻放,像个玻璃杯……如果不小心摔碎了,就会有很多人捡到它,就会有很多很多人捡到它……    成功的标准就是:你让异性满怀企图,你让同性妒火中烧。  女人什么时候最性感呢?不过是好女人突然变坏的时候,坏女人突然变好的时候。  让人“馋”必须具备两大要素,一是美味,二是不给人吃。  这个黄花后生,人不比黄花瘦,但是比起黄花来,要黄,要花。(摘自《醉花打人爱谁谁》)     [详细]

《斑纹》
《斑纹》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从一个有趣的视角观察动物,充满深刻与智慧的书。斑纹华美,也制造了观察者的视觉混乱——让人晕眩的图案是否刻意隐含着什么?本书从飞鸟到游鱼,从昆虫最卑微的角色到哺乳动物中的海洋世人……它们的劳动、爱情、壮丽的生和寂静的死,透着诗意和让人震撼的内容。文字富有情趣,注重发现个人独特性和语言的音乐质感。要目有《斑纹》《鸟群》《虫子们》等。     [详细]

《你的身体是个仙境》
《你的身体是个仙境》

  她的脸和身材都变形得厉害――两年没见了,她刚刚在几十个小时以前做了母亲。我的女友怀抱着满身通红的褶皱婴儿,给我古怪的错觉:看陌生人抱着小怪物。这就是女人的幸福。女友向我出示剖腹产的刀口:纱布红红黄黄的渍迹,刀口长得吓人。人们从她的血肉中夺取孩子,从此,她的命被劈开了。  我的腹部有一道相似的伤痕,它跟了我二十多年,我都快忘了那是手术刀的业绩了,好像与生俱来,我天生就不完整。九岁那年,它如此醒目,我直起身子或弯腰都疼,身体藏了把折刀似的……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