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马晓丽

  马晓丽,辽宁省沈阳市人,七十年代入伍,曾当过炊事员、话务员、通讯员、护理员、护士、干事。1995年开始从事专业创作。现为沈阳军区创作室创作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理事。
  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楚河汉界》获第二届全国女性文学奖、第十届全军一等奖、第六届辽宁省曹雪芹文学奖;长篇传记《光魂》获第四届全军二等奖;中篇小说《白楼》获首届辽宁文学奖;短篇小说《舵链》获第六届全军一等奖。

 

作品展示

 
《阅读父亲》
《阅读父亲》

  一、一个名字    其实我很早以前就听说过这个名字,只是没想到后来的某一天,我自己也会成为与这个名字有关的一个人,也会走进与这个名字有关的那些故事。  第一次知道这个名字的时候,我还是个孩子,是沈阳市的一个小学生。我读书的那个学校常在清明那天组织学生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去扫墓。在我的印象中,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是个很大很美的地方,那里的天似乎比学校的天高,也比学校的天蓝,到处是苍翠的松柏,嫩绿的草地,空气中永远弥漫着一股好闻的湿漉漉的松针味。我们学校的孩子里有许多烈士子女,他们的父亲大多都安睡在这     [详细]

《楚河汉界》
《楚河汉界》

  所有问题都得在父亲存在的前提下解决  除夕中午,离休将军周汉在地下室擦枪时突发脑溢血晕倒,被大女儿周川川发现送入军区总医院抢救。周汉的长子军区组织部部长周南征接到妹妹的电话,不动声色地主持完会议后才赶赴医院。由于父亲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周南征逐个打电话通知弟弟妹妹。次子周东进是边防C团团长,C团回答说周团长上黑山口哨所过年去了,因为黑山口哨所的通讯线路发生故障无法取得联系。小儿子周和平的几个电话都没人接,川川的丈夫吴根柱记起和平大概是去美国谈生意去了。小妹妹毛毛居无定所根本无法找到。  除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