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王光明

  王光明,1946年2月生,山东乐陵市人。1965年考入山东大学中文系,1970年至1990年,从事编辑工作,曾任《山东文学》杂志社小说散文组组长,《当代企业家》报告文学杂志社副主编。1990年至1992年为省作协专业作家。1992年至2002年为山东省文学讲习所所长。1992年至今,为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文学讲习所所长。从1972年开始发表作品,创作主攻散文、报告文学两种体裁,兼及电影文学和评论。于创作时,不愿“广种薄收”,追求“单位面积产量”。现已发表作品逾三百万字,出版过九本专著。为山东省获奖次数最多,且档次较高的作家,有“获奖专业户”之称。其中,报告文学《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获1983——1984年度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长篇报告文学《大王魂》(与李存葆合作)获“中国潮报告文学”征文奖。长篇报告文学《沂蒙九章》(与李存葆合作),于1991年《人民文学》11月号上以整本篇幅(破该刊创刊42年之例)刊出后,好评如潮,竟使天津的《小说月报》1991年12期变成了“报告文学月刊”;福建的《中篇小说选刊》1991年第六期变成了“报告文学选刊”;著名作家刘白羽、邓友梅、丁宁,著名评论家敏泽、郑伯农等等纷纷撰长文或短什给予极高评价。《沂蒙九章》荣获1990年至1992年度全国优秀报告文学评价之首奖(与《无极之路》并列)。所写其他作品还先后三次获山东省精品工程奖,五度获山东省作协举办的优秀作品奖,获由中华文学基金会和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联合评出的“首届中华铁人文学奖”(获奖作品为1949年至1999年所发表)。至于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文艺》、《小说月报》、《散文》杂志等中央及省以上报刊获得的奖项指不胜屈,恕不一一。所写散文《钻石》,曾被选入全国通用小学课本第八册;所作特写《杨振刚》被选入中专语文课本;《沂蒙九章》之第一、第五章曾被20余所大学中文系列入教材……
    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中国有座鲁西监狱》以其近一本的篇幅,首刊于2001年12月号《人民文学》(此及人民文学第二次破例),2002年9月,作家出版社又出版了单行本。作品发表后,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给予很高的评价,在2002年全国召开的一次“严打”整治工作会议上,罗干建议与会人员都要找来人民文学看一看。李存葆、周政保、程树榛、李炳银、崔道怡、王必胜、孙武臣、朱向前等著名作家、评论家分别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文艺报》、《人民文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评论,《法制日报》、《北京晚报》等比较有影响的12家报纸给予了连载或选载。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据此制作的长篇报告文学连载,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山东、上海、天津、四川等十余家广播电台联播后,反响强烈。在2003年国家举办的广播节目评比中,听众投票独占鳌头,排名第一,荣获中国广播文艺一等奖。

作品展示

 
《中国有座鲁西监狱》
《中国有座鲁西监狱》

  《中国有座鲁西监狱》是著名报告文学作家王光明及青年作家姜良纲历时年余,深入鲁西监狱进行艰辛采访,写出的报告文学力作。  这部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地报告了一座现代文明的监狱面貌,真实地再现了鲁西监狱创业、改革、发展的历程,塑造了以监狱长曹务顺为代表的鲁西监狱开拓者等一批生动感人的人物形象,是近几年来难得的优秀长篇报告文学。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