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霍俊明

霍俊明,生于河北丰润农村,诗人、诗评家、文学博士,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现任教于北京教育学院人文学院中文系,文学教研室主任、学院首批风采名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台湾国立屏东教育大学客座教授。《新诗界》执行主编、《星星诗刊》理论刊编委、《明天》编委、《诗歌月刊》、《滇池》特约主持、《延河》学术顾问,“80后”诗歌专项奖“汉江•安康诗歌奖”评委会主任、复旦大学光华诗歌奖评委、中国当代诗歌奖(2000-2010)评委、首届西峡诗会桂冠诗歌奖评委、河北青年诗人学会副会长、《中国当代诗歌导读》编委。主要从事现代诗歌以及现当代文学文化研究。著有专著《尴尬的一代:中国70后先锋诗歌》、《红色末班车》、《批评家的诗》等。在《文学评论》《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其他刊物发表论文及随笔400余篇。在《诗刊》等发表诗作几百首,入选三十余种诗歌选本。

作品展示

 
《尴尬的一代》
《尴尬的一代》

  国内第一部“70后诗歌”研究专著《尴尬的一代》   这是国内第一部70后诗歌专著《尴尬的一代:中国70后先锋诗歌》。作为一部系统、深入、全面考察中国70后先锋诗歌的断代史,《尴尬的一代》综合性地呈现了与70后一代人密切相关的生活史、思想史、灵魂史和诗歌发展史,富有创造性地论述了70后先锋诗歌的命名、成因和深刻艺术思想背景以历史境遇,富有发现性地深入挖掘了一代人的诗歌江湖,一代人的精神档案和诗歌史谱系,全书466页,28万字,由青年评论家霍俊明历时3年完成,除了作者论述外,还收入了“70后诗歌”10年来发展历程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