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张莉

200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博士。曾在南开大学中国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现为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主要关注中国现当代小说、当代文化现象及中国女性写作发生与发展问题。曾在《文艺争鸣》、《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等发表论文多篇,曾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学术专著《浮出历史地表之前: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发生》(南开大学出版社,2010)。论文曾获《南方文坛》优秀论文奖;第三届妇女/性别研究优秀博士论文二等奖。

作品展示

 
《浮出历史地表之前》
《浮出历史地表之前》

  这是一部有关中国现代女性写作发生史的研究论著。此书以细节的方式勾画了晚清民初1898-1925年间发生在青年女性身上的变化:放足、进女校、剪发、恋爱自由、男女平等、新文化运动、女高师招生……专著关注女学生如何上白话文课、投稿、与新文学期刊建立良性关系、成为女作家、被《新文学大系》讲述等。此书认为当整个中国社会出现巨大变革时,现代意义上的女性写作才成为可能。   与从理论到文本的研究方式不同,该书所做的是“还原事实”工作,是换一种视角看女性写作的出现。从历史情境入手、从源头进行的发生学研究,是女性文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