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唐晓渡

  唐晓渡,男,江苏仪征人,1954年1月生,1968年初中毕业后插队三年,当工人六年。1982年1月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同年2月到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编辑部工作,先后任编辑、副编审;1998年2月调作家出版社工作,现为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新诗学会理事,北京大学新诗研究中心研究员。
  大学期间开始诗歌和文学评论写作,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论集《 不断重临的起点》、《唐晓渡诗歌评论自选集》、《中外现代诗名篇细读》、《唐晓渡诗学论集》等;译有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的文论集《小说的艺术》,以及S·普拉斯(Sylvia Plath)、V·哈维尔(Vaclaw Havel)、C·米沃什(Czeslaw Milosz)、Z·赫伯特(Zbigniew Herbert)、M·赫鲁伯(Miroslav Holub)等诗人、作家的部分作品;主编“二十世纪外国大诗人丛书”多卷本(与刘东、杨炼联合主编)、“当代诗歌潮流回顾丛书”多卷本(与谢冕联合主编)、《现代汉诗年鉴.1998》(中国文联出版社,1999)等;另编选有《中国当代实验诗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诗选》、《二十世纪外国抒情诗精华》等十余种诗选。
  评论和诗歌作品被收入国内外多种选(译)本,其中《时间神话的终结》获“首届‘文艺争鸣’奖”(1995),《对话:中国式的后现代及其它》获“首届‘山花’优秀理论奖”(与欧阳江河、陈超合作,1995),《一次不确定的语言历险》获“当代作家评论优秀评论奖”(2004)。

作品展示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