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潞潞

     潞潞,1956年出生。祖籍山西。1985年毕业于山西大学中文系。曾上山下乡,做过报社和文学刊物编辑,现从事专业创作。

   70年代末,受朦胧诗影响写诗。著有诗集《肩的雕塑》、《携带的花园》、《潞潞无题诗》、《一行墨水》、《潞潞短诗选》(英汉对照)。曾获“人民文学优秀诗歌奖”、“赵树理文学奖”。

作品展示

 
《无题》
《无题》

  “无题”是旧作,只有在那个年代、那个年龄、那种状态,才能产生“无题”。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我写了五十首左右以“无题”命名的诗歌,发表在当时的《人民文学》、《上海文学》以及海外的《今天》等杂志,其中部分诗作获得“《人民文学》优秀诗歌奖”。1997年,作家出版社奖其结集出版,书名为《潞潞无题诗》。2008年诗人亦友人唐晋,以“无题”诗意作画十六幅,与诗之内涵极为切合,相得益彰,吾甚喜之。此为重出“无题”之契机。     [详细]

枝桠
枝桠

枝桠在春天发芽枝桠在冬天枯死枝桠伸出五指 枝桠向上发出尖利的哨声那使天空如此刺激的我们并不知道 枝桠向下迸出绿的叶片他在东方的风中召唤的我们并不知道 它在清晨的火焰中释放什么?它索取什么?它象匕首一样站立着凶恶而冰冷地拦截谁? 黑色土地上的谜语它使种子的苦味持久它在黄昏和我们相遇它使飞临的鸟缩紧喉咙     [详细]

这个秋天我遭遇到了什么
这个秋天我遭遇到了什么

这个秋天我遭遇到了什么二十只天鹅在一起饮水透过它们金黄色的下肢我看到遍地沸腾的泉眼美丽公主们的唇步步逼近使山腰上月亮般的水发出轰响一个冥想者就这样被缓醒他从梦幻走入梦幻远处的芦苇已经死在床上秋风正再次回到寂静中拂动天鹅的盛装向那些冰凉的羽毛倾注激情它们被谁追逐至此?弯曲的颈项如同花环落日的另一边堆积着盐这超现实的风景血已流尽它们是否将终生汲水永远不从其中跃出?二十只天鹅如此明亮我辨出最完美的一只它冷静.优雅.毫无准备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