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廖琪

  廖琪,1953年11月生于广东省普宁县,打过杂工,当过民办教师。1976年到广东省艺术学校创作班学习,1977年分配到广东省作家协会工作至今。系中共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广东省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文学创作一级。已出版长篇小说《燃情经历》、《东方玛利亚》、《小镇纪事》,中短篇小说集《茶仙》、《等待判决的爱》,长篇传记文学《庄世平传》,报告文学集《南粤之春》、《大地保护神》、《水龙吟》、《胆剑篇》等。其中,《庄世平传》已连续出版五次,在国内外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时,作为五集电视专题片《庄世平》总编导,于2004年底摄制成功并于广东电视台播出,又于2005年夏在香港首映并在海外发行。另有其它作品散见于国内外报刊,或选编入多类合集,出版和发表的作品达500多万字。有数十家国内外报刊媒体转载、评论及介绍其作品和创作经历。1994年湖南电视台拍摄的介绍其创作历程的纪录片《碑石》,曾于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播出。2007年完成初稿的长篇小说《茶道无道》,已被中国作协列为国家重点扶持项目。该书可望于2009年初出版。曾获中国改革开放文艺终身成就奖、首届全国优秀传记文学作品奖、全国气象系统文艺萌芽奖、全国文学院作家作品奖、广东省新人新作奖、潮学特别奖等多个奖项 。   
  业余酷爱书法创作,曾有作品被选送全国、省的文学界书画展览 。同时当选为广东省第10届政协委员、广东作家书画院副院长。

作品展示

 
《茶道无道》
《茶道无道》

  古往今来,饼茶芽茶也罢,大碗茶小蛊茶也罢,功夫茶大杯茶也罢,最普遍的受众应是乡野村落城市小镇的芸芸众生,茶除了他们饭饱肉足之后的补充,再有的也就是一点爽神怡情的作用了,哪管茶中有那么多的风茶雪月、燕舞莺歌、声色犬马!茶于治国究竟有多大关系,天知道!如果有朝一日茶变成了道中人、文人墨客、权贵豪绅的玩物,茶也就不成茶了。然而,迷局已成,入局者岂能不迷!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