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王新军

  王新军,男,1970年出生于甘肃玉门黄闸湾乡。出学后游牧数载,后任乡文化专干13年。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省文学院签约作家。
  1988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先后在《绿洲》、《飞天》、《小说界》、《时代文学》、《上海文学》、《人民文学》等国内30多家文学刊物(出版)发表长篇小说1部,中篇小说20部,短篇小说60余篇,及诗歌、散文百余万字。近年来,中短篇小说《文化专干》、《农民》、《大草滩》、《民教小香》、《一头花奶牛》、《乡长故事》、《好人王大业》、《远去的麦香》、《俗世》、《两个男人和两头毛驴》等先后被《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小说月报》、《读者》、《领导科学》、《散文选刊》、《新华文摘》、《小说精选》等杂志转载评介,小说曾入选年度中、短篇小说选本。并有两部中篇小说被改编为影视作品拍摄。他以自己扎根西北农村的朴实而温情的写作风格,被评论界认为是“第三代西北小说家”群体当中的代表人物。作品曾获第六届“上海长中篇小说优秀作品大奖”中篇小说奖,第四届敦煌文艺奖,首届“黄河文学奖”中短篇小说一等奖,《绿 洲》短篇小说奖,一、二届《飞天》散文征文奖等文学奖项。2004年被《读者》杂志和甘肃省文学院联合授予“甘肃省文学院荣誉作家”称号。

作品展示

 
《厚街》
《厚街》

  小说以西部欠发达地区一个名叫“厚街”的村庄和南方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一个同样名叫“厚街”的、已经都市化了的村庄为背景,以西部农村青年马石头和少女王春麦步入社会的人生遭际为线索,在两个具有强烈地域和文化反差的“厚街”展开了对过去与未来、贫穷与富足、进步与落后的深层思考。小说以全新的结构元素,在历史与现实之间展现出生活张力,铺排开警醒的伤感和英雄无力的悲情。     [详细]

两条狗
两条狗

  到了沙洼洼村口,远远就能看见两座灰白色的土庄子。  南面的一户姓方,北面的一户,姓吕。  如果你是生人,要进村,走到这里,必定会听到两声狗叫。  南面的狗叫,尖且脆。北面的狗叫,厚而钝。    如果是白天,狗脖子上都套了胶皮圈,下面拴了铁链子,哐哐两声无所谓。你身上一激灵,什么地方的汗毛一竖,再一抖,也就过去了。若是夜里,那可要当心。沙洼洼地儿偏僻,村里人养狗,大多就是图了个安全。到了晚上,狗就给放脱了。狗要是心情好,十分地尽心尽责,麻烦还是有的。  打狗看主人,进沙洼洼要听着狗叫辨吉凶。那     [详细]

两窝鸡
两窝鸡

  沙洼洼人,把一群鸡不叫一群鸡,叫一窝鸡。  一个对一个说,我家养了一窝鸡。  一个也对另一个说,我家嘛,也养了一窝鸡。    这话,听起来热乎乎的,暖洋洋的。声音传到耳朵里,就像太阳照在了人身上,有那么一种浓浓的,属于咱们西北人家独有的味道。虽然嘴上不一定能形容得出来,但心里都知道,都能感觉得到。  鸡群不论大小,都叫一窝。事实上沙洼洼人也从不多养鸡,一户人家也就养上那么十头八只的。平常吃个蛋,年头节下,杀上一只。乡里节气稠,讲究多,一只一只的,到了转年春天,一窝鸡也就全数报销了。于是,再卖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