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孟广顺

  孟广顺,男,1960年1月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汉族 
  山东东阿县人,大学本科文化程度,中共党员。1978年参加原铁道兵部队,1984年集体转业。曾任战士、宣传干事、中铁十六局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中铁二十一局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北京市秘书学会理事,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外新闻·新闻调查》记者。
  1983年开始文学创作,著有:散文集《大山的回声》,《乡村物语》,报告文学集《红舞鞋·经纬线与人生DK》,中篇小说集《佛女》,自然科学专著《世纪预言》,长篇小说《地老天荒》、《河魂》。1985年加入中国铁路文协,1987年加入北京作协,1992年加入中国作协,1998年被全总授予“全国职工读书先进个人”称号;先后被收录于《中国当代青年作家名典》、《中国作家大辞典》和《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作家三千言》辞书。
  在从事文学创作的同时,致力于传统文化和《周易》及预测学研究,取得突出成就,先后应邀到北大哲学系等大专院校讲课,被国内外多个商业机构聘为咨询顾问。1991年提前一年预测出日本首相海部俊树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夫人下台;1994年提前半年预测出伊朗驻华外交武官默哈默迪死在北京雅宝路枪击事件中;1995年提前一个月预测出西安至重庆2303航班失事。提出的预测是集佛、道、儒、易和人类自身能量释放为一体的综合学说,预测学是由《周易》预测系统和宗教预测系统两大体系组成的理论,以及宇宙和自然界的变化直接影响人体健康等论点,突破了以五行八卦和天干地支为基础的《易经》预测研究范围,开辟了预测学研究的新途径,引起国际预测学界的重视。1995年被美国国际预测研究发展中心聘为研究员,被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世界传统医学联盟破格接纳为学术委员会委员,是中国37位学术委员中唯一破格的一位;美国、澳大利亚、奥地利、日本邀其出国讲学。相继被载入《中国专家人才库》、《世界文化名人辞海》、《世界名人录》,并荣获世界名人铜质证书,为中国国际名人协会高级会员。
  散文集《大山的回声》获1987年铁道部工指文学创作二等奖,散文《沙海长河》获1984年铁道兵文学创作奖,《红土地上的备忘录》获1992年金鸡报告文学征文优秀作品奖,系列报告文学《九州飓风起》获中共北京市委《是与非》杂志文学创作优秀奖。

作品展示

 
河魂
河魂

  柳丝摇烟、桃林飞霞的春光里,青年作家孟广顺将他的新作《河魂》书稿,放在我的写字台上。41多万字的《地老天荒》刚刚出版不到半年,又捧出一部35万字的《河魂》,实在令我惊讶。然而,一片疑虑亦如浮云避日,掠过心头——《河魂》会不会是《地老天荒》近亲繁殖的熟面孔,抑或是克隆儿呢?能不能对《地老天荒》有新的突破,甚至超越呢?  在大地充满透亮的阳光和淡雅花香的季节里,我的心情蓝天般宁静,正好读书。我将书稿一字一句的通读了两遍,终于读出了我的激情飞扬,我的心灵震撼,我的热泪滚滚……《河魂》……一部好作品!      [详细]

大山的回声
大山的回声

花之恋  啊,桐花白茶花盛开两朵迎春花八月桂花香金浪花在欢唱石榴赞深山木棉红红叶的思念果园里的歌冀东风情绿牡丹……     [详细]

红舞鞋·经纬线与人生DK
红舞鞋·经纬线与人生DK

人生经纬  经纬线上的人生小巷风流北京有个刘兰英走在时间前面的人在历史的夹缝中求索织女建伟独领风骚三十年红舞鞋与经纬线绿牡丹·绿牡丹青春无悔……     [详细]

佛女
佛女

再生的土地黑土地上诞生的一桩被变卖的畸形婚姻灵与肉的结合、碰撞与对抗人性在黑土地上得到复活和再生 …… 佛女 一个不次于大红灯笼的传奇故事秀儿俊美的脸蛋、肉体、命运被世间黑暗葬送土匪、团长和着枪炮毁灭一个痴情女人佛龛与香炉盛满哀怨     [详细]

地老天荒
地老天荒

昨夜风雨昨夜情——读《地老天荒》断想(代序)何玉锁一青年作家孟广顺的长篇小说《地老天荒》,从写作到出版,不到半年时间,就面世呈现给了广大读者。写这部小说的愿望,如一粒神秘的种子,20多年前便在他年轻的心田里默默萌动了。不过,那时仅仅是一片绿色的朦胧。也许,正是这片绿色的朦胧,以巨大的魅力,诱惑着他在文学的荒原上不懈地耕、耩、锄、刨。直到现在,他殷红的心血,卓越的才华,超凡的毅力和凝思与智慧,才将这片绿色的朦胧,浸染成金灿灿的收成。完成这部著作,对广顺来说,是一种生命与时代的共振,灵魂与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