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罗盘

  罗会文,笔名罗盘。1961年12月生于湖北省仙桃市(古荆州人氏)。男,1983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后攻读经济学硕士毕业。主要从事报告文学,散文创作。出版作品有:《历史不容许沉默》(报告文学集,北京三联书店出版),《走过昨天》(报告文学集,群言出版社出版),《生命的辉煌》(报告文学集,作家出版社出版),出版长篇报告文学有:《血祭金砂》(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特别关注:写给中国人民的故事》(远方出版社出版)。1992年发表的中篇报告文学《塔克拉玛干:生命的辉煌》获中国报告文学奖。《特别关注:写给中国人民的故事》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获得一致的好评。2004年中国报告文学排行榜榜首,同时被多种版本图书作为优秀报告文学而刊登。获第四届“正泰杯”报告文学奖。近年来,发表大量散文、随笔,受到各方关注与赞誉,产生极大的影响,被多种报刊转载。……
  罗盘在古楚文化陶冶中长大,深爱屈原和司马迁作品。罗盘的作品,选材独特,气势壮阔,细节逼真,文笔优美,古色古香,多有慷慨悲歌,往往催人泪下、令人回味。其题材和人物命运往往悲壮、慨叹和百折不屈;其文笔和风格往往激昂、慷慨和绵绵密密,在传统主旋律报告文学中独树一帜,参与并推进了中国当代报告文学的发展。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青年报等许多媒体均发表过对其作品的评论文章。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人民日报驻山西记者站站长。

作品展示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