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王剑冰

王剑冰:全国鲁迅文学奖二、三、四届评委,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散文学会会长,中外散文诗协会副主席,《散文选刊》主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出版著作有诗集《日月贝》、《欢乐在孤独的那边》、《八月敲门声》;散文集《苍茫》、《蓝色的回响》、《有缘伴你》、《在你的风景里》、《远方》、《绝版的周庄》、《喧嚣中的足迹》、《王剑冰散文选》;理论集《散文创作谈》、《散文时代》、《散文散文》;长篇小说《卡格博雪峰》等。
  其散文《绝版的周庄》入选上海高中语文课本,并被刻碑于周庄,被周庄授予荣誉镇民;《喧嚣中的足迹》被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宁波天一阁藏书楼收藏;曾获全国首届冰心散文奖、全国第三届冰心散文奖,全国首届郭沫若散文随笔奖,中国文联理论奖,河南省政府文学奖,中国散文诗90年重大贡献奖等。
  曾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等近百所高校及重点中学作过专题演讲。

作品展示

 
《散文时代》
《散文时代》

  在2007年全国申报的作家作品中,河南省作家王剑冰的理论专著《散文时代》列入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项目。王剑冰用一年的时间写作、整理,终于完成了这部30余万字的著作。此作重点评述了改革开放后中国散文的流变与发展。关注了近三十年间的散文创作,提出了散文结束了一个时代而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也等于是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散文创作的总结。  著作涉及了活跃于文坛的数百位作家,对他们的作品既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不足。对于“大散文”、“新散文”、“小女人散文”、“先锋散文”等以及新生代作家,女性作家,新锐作家等话题,     [详细]

《绝版的周庄》
《绝版的周庄》

  在《绝版的周庄》中,作者采用抒情化的诉说方式——第二人称“你”,而且周庄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刻板生硬的地理名词,而是一个古典、朴素、纯洁的女子:“粗布的灰色上衣,白色的裙裾,缀以些许红色白色的小花及绿色的柳枝。清凌的流水柔成你的肌肤,双桥的钥匙恰到好处地挂在腰间,最紧要的还在于眼睛的窗子,仲春时节半开半闭,掩不住招人的妩媚。”如此下笔,使《绝版的周庄》具备了人的灵性,在阅读中给了我们亲切的想象空间。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