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  客

李炳银

  李炳银:男,汉族。1950年农历6月25日出生于陕西省临潼县铁炉乡住李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69年始,曾在空军服役3年。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先后在国家出版局、《文艺报》从事出版行政和文学记者、编辑工作。1983年1月调入中国作家协会研究部从事当代文学研究工作。198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中国作家协会研究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常务副秘书长。全国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会会长。很多次出任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解放军文学奖等许多部委、省市和报刊的文学评奖委员。  
  已经出版的学术研究著作有:
  《文学感知集》(1987年,时代文艺出版社)
  《小说艺术论》(1991年,花山文艺出版社)
  《国学宗师--胡适》(1994年,中国青年出版社)
  《生活.文学与思考》(1996年,解放军出版社)
  《当代报告文学流变论》(199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
  《中国报告文学的世纪景观》(2004年,长江文艺出版社)等
  其论文、著作先后多次获得当代文学研究会等部门、报刊的优秀研究成果奖。  
  主编的作品有:
  《中国新时期优秀报告文学大系》(共10本,长江文艺出版社1998年出版)
  《史志性报告文学》(1本,1999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历史的痕迹》(共2本,大众文艺出版社2000年出版)
  《中国报告文学精选》(1995-2005年每年一本,已经有10本,长江文艺、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报告文学精品书系》(共11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等等。

作品展示

 
《中国报告文学的凝思》
《中国报告文学的凝思》

  评论家一直在关注报告文学的发展,可以说是报告文学这一文体从刚出生到一步步发展成今天这样繁荣景象的见证者。他对报告文学有着独特的认识和思考,他对报告文学的观察和研究使得他在这一领域有着相当的发言权。     [详细]

《中国报告文学的世纪景观》
《中国报告文学的世纪景观》

  本书收录的是作者1996年到2000年间的一系列研究报告文学的文章,是作者对世纪转折间中国报告文学发展的追踪、观察和思考,其中既有宏观的报告文学理论及发展流变、创作潮流的梳理、总结,也有对当下的报告文学创作,甚至是微观的报告文学作家、作品的剖析、评论。可以这么说,这本书既是作者的一个阶段性研究成果,同时也是这几年报告文学理论界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详细]

《当代报告文学流变论》
《当代报告文学流变论》

  这是一本主要以当代报告文学创作为研究对象的专题论集,兼及报告文学的理论和批评。书内收录了作者十多年来的有关论文、评论四十余篇。从内容上来看,既有对报告文学文体源流的历史追溯,也有对报告文学美学特征的理论探察,但作者用力最勤的还是对报告文学现状所作的一系列实证研究。这种实证研究,以追踪创作发展的趋势和轨迹为能事,为特点,具有很强的参与性和现实针对性。作为一个报告文学评论家,炳银在广大读者和报告文学界的影响及地位,正是主要通过这种参与性和针对性很强的实证研究而逐步得到确认的。     [详细]

《生活·文学与思考》
《生活·文学与思考》

  该书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选入书中的论文分为三部分,有关作家作品的评论、有关小说、有关散文创作的思考、有关报告文学创作和理论研究……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