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阎纲

阎 纲,1932年生,陕西礼泉人,1949年参加工作,1956年大学毕业,同年分配到中国作家协会,1986年调中央文化部。
  编辑的报刊有:《文艺报》《人民文学》《小说选刊》《当代文学研究丛刊》《评论选刊》《文论报》《中国文化报》《中国热点文学》。
  出版的评论集有:《文坛徜徉录》《文学八年》《阎纲短评集》《神·鬼·人》《余在古园》等10部。多次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研究成果表彰奖。
  出版的随笔杂文散文集有:《冷落了牡丹》《一分为三》《惊叫与诉说》《座右鸣(勿错为“铭”)》《我吻女儿的前额》等8部。单篇《我吻女儿的前额》获2002年“首届冰心散文奖”。

作品展示

 
《三十八朵荷花》
《三十八朵荷花》

  《三十八朵荷花》的作者是阎纲。阎纲是以写散文著称,这篇《三十八朵荷花》曾被评为2004年全国最佳散文。散文写的是女儿阎荷与癌症搏斗直到最后离世的真实故事,那忧伤细腻的笔触,那对女儿深情的爱,足能让任何一个读者落泪。阎荷是作协所属《文艺报》的编辑,一个很优秀的编辑,很贤惠的妻子,很乖巧的女儿,很温柔的妈妈。但,灾难往往选择那些最无辜的人,阎荷在1998年患了癌症,两年后溘然长逝,那年她38岁,她在瞬间化为了38朵凋谢的荷花。  散文的动人之处是阎荷在病榻上的表现。她深知自己将不久于世,却又眷恋着这个世界,     [详细]

去年一怪:刘海粟新传
去年一怪:刘海粟新传

人们私下议论这部传记,报刊却不见发表评论文章。不才姑妄言之。总题为《沧海》的刘海粟新传(简繁著,共三部:《背叛》《彼岸》《见证》,人民文学出版社去年出版),由传主们的谈话录音连缀而成,比之前几部刘海粟传能算是“高保真”的真货了吧?纪实性文学最具写实品格,可是有人挖苦说:现在有的报告文学除人名是真的外,别的都是假的。那么,有没有一种传记文学除作者是真的外,别的也是真的?什么叫真?本人的录音谈话就真吗?原生态、原始纪录就真吗?无一字无出处就不吃官司了?没有绝对的真实,真实需要客观检验,但真实却是主观     [详细]

“宰”你没商量
“宰”你没商量

时下的评论,一经炒作,便俗不可耐。人们期待的是不带点铜臭味的扎扎实实的文心雕龙和艺术点穴,期待的是既民主自由又遵守游戏规则的理性批判精神,期待的是新枪法、新流派和新爆炸。所以,《十作家批判书》的出版是个新鲜事,聚讼纷纭不足为怪。我读这本书亦喜亦忧,但急于要向著作者进言:首先尊重你的批判对象,不要伤害人。这一点做到了,只要言之成理,爱怎么批怎么批,越热闹越好。我就是抱着这种态度参加1月8日下午召开的《十作家批判书》在京座谈会的。正由于对《十作家批判书》褒贬不一,激烈的争论在所难免,所以我事先准备     [详细]

真的管不住一只苍蝇?
真的管不住一只苍蝇?

骗子鹏鸣,又胜一筹,事见7月3日《陕西日报》“科教新闻”版。关于鹏鸣,1989年以来,不断有人写文章揭露真相,但屡禁不绝,你打你的,我骗我的。从1989年起,鹏鸣见诸报刊的头衔共有:“蜚声我国文坛最著名的抒情诗人、作家、学者。”“杰出的文学家和社会活动家、外交家。”“卓立千秋的文学巨星和艺术大师。”“鹏鸣先生不但是一位杰出的天才的文学家,也是一位、思想家和伟大的哲学家。”“为当代诗歌立下了重要的里程碑。”“海外著名人士及崇拜者纷纷评论他是亚洲第二个泰戈尔。”“他将在亚洲继泰戈尔、川端康成之后第三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