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孙绍振

孙绍振, 1936年生,祖籍福建长乐,先后就读于青浦朱家角珠溪一中心,青浦城厢二中心。1952年毕业于青浦初级中学, 1960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在北大任助教。由于"反右" 时期坚持为"右派"辩护之旧帐,1961年被重新分配到福建华侨大学中文系。20世纪90年代先后在德国特里尔大学进修,美国南俄勒冈大学英文系讲学,香港岭南学院客座研究员并为翻译系讲课。现为现为福建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外文论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任福建省政协第六、七、八、九届委员,第八、九届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曾获1989年省优秀教师称号,2003年福建省"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宪梓全国高等师范优秀教师二等奖。福建省优秀教师。
  改革开放之初,他的《新的美学原则在崛起》引起轰动和争议,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现已成为当代文学史的重要历史文献。近年来出版的当代文学史、诗歌史和当代文艺思潮史都给于肯定的历史评价。其手稿已经为现代文学馆收藏。
  孙绍振在学术上有独创的系统性,他把康德的审美价值论引向文学创作领域,提出了"真善美三维错位"系统理论,在幽默学方面,提出了"幽默逻辑错位"的理论,在散文理论方面,他提出了审美、审丑、审智"的散文的理论体系。

作品展示

 
孙绍振幽默文集
孙绍振幽默文集

在人类宝贵的。心灵财富中,幽默感是最神秘的。它不是一种科学理论,你不能指望它帮助你解决发明创造的难题;它也不是一种操作能力,你不可能依靠它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你工资入不敷出,它不能变成钞票;你考试成绩下降,它不能变成分数。它的特点就是既不科学,也不实用,它是情感的优裕和自由,只有心灵天地特别广宽的人才能获得这样的自由,而这种自由就是美的象征。因此,它才有那样神奇力量,在人生纷至沓来的困惑中,它会帮助你化被动为主动,以轻松的微笑代替沉重的叹息;当你在严重的沮丧中不能自拔对,它会给你心灵的翅膀,让你     [详细]

我要革旧语文的命
我要革旧语文的命

  这些年来,社会各界对流行多时的语文教材和考试方式的批判日益猛烈,中学语文教育改革也就成了社会的热点话题。为推进中小学教学改革,国家教委正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各界权威人士编写多套全新的实验教科书。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孙绍振教授受聘编写初中语文教材,这项工作从2001年3月开始,如果运作顺利,预计新教材将在2004年正式投入实验教学。有关部门已专门为孙绍振的编写计划拨出150万元经费,饱受陈旧教材之苦的教育界对此计划抱有很高的期待。中学语文教育的致命缺陷在哪里?中学语文教材将面临怎样的改革?     [详细]

美女危险论
美女危险论

  《美女危险论》是作家出版社新近推出的“幽默丛书”的第二部。本书收入了著名学者孙绍振先生的幽默散文四十余篇,幽默文论数篇。这些作品,内容丰富,且充满了谐趣和不老的激情。   据本套“幽默丛书”的责任编辑青年作家黎云秀介绍,在幽默散文家中,孙绍振是惟一对幽默逻辑有特殊研究的,其幽默理论之核心为“逻辑错位”,故其散文逻辑诡异,尤善歪理歪推,将谬就谬,在荒谬中见深刻。 孙绍振先生,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十四岁,开始诗歌创作,曾出版诗集、论文专著多部。于朦胧诗大辩论中,信笔为《新的美学原则在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