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王彬彬

  王彬彬,1962年11月生,安徽望江县人。1982年毕业于解放军外语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 文学和文化批评研究。已出版的主要著作有:《在功利与唯美之间》、《鲁迅晚年情怀》、《为批评正名》、《文坛三户》、《城墙下的夜游者》、《风高放火与振翅洒水》等著作多部。

作品展示

 
《风高放火与振翅洒水》
《风高放火与振翅洒水》

  收在这里的文章,基本上都是作者最近一两年的新作。文章论术的对象,大都是“五四”以来的文学人物或文学史上的一些问题,也有几篇超出了狭义的“文学”范围,谈论了近代以来文化史上的问题。书中收有一篇《风高放火与振翅洒水》,对鲁迅与胡适的政治观念和现实姿态进行了比较。   目  录  自序  “皆起于此夜之会”——陈独秀为何离开北京大学  知识分子与人力车夫——从一个角度看“五四”新文化阵营的分化  风高放火与振翅洒水——鲁迅的不骂蒋介石与胡适的敢骂蒋介石  “禁,删,禁,删”——30年代国民党的书刊审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