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朱晓军

  朱晓军,男,1955生于沈阳,1976年参加工作,当汽车修理工。1978年,考入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机械专业,毕业后当过技术员、助理工程师、编辑、副编审、编审,现任教于浙江理工大学。1972年开始发表作品,主要从事报告文学、散文和纪实特稿写作,出版有报告文学《大荒羁旅――留在北大荒的知青》等5部,在《家庭》、《知音》等畅销报刊发稿近百篇,曾荣获北京文学奖、全国短篇报告文学征文大奖等奖项,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理事、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杭州市作家协会会员。
  作品《天使在作战》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2004—2006年)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

作品展示

 
《一个医生的救赎》
《一个医生的救赎》

  这是个一位勇敢的女性跃出酱缸,与发黑的医疗腐败现象搏斗的故事。主人公陈晓兰秉持的良心与责任心,做了大多数人敢想而不敢做的事。她悲壮地以匡正没有是非、没有标准的一团烂泥的医疗秩序为目标。她常常深陷危机,但总是挺直腰杆;她不断面临内心焦虑和生命的危险,但她代表了这个社会的价值方向,从而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支持……     [详细]

《大荒羁旅: 留在北大荒的知青》
《大荒羁旅: 留在北大荒的知青》

  目 录引言1婚姻,构筑在人格之上的“围城”2重返北大荒,在世俗方程式中无解3绝唱,在北大荒上演的生死恋4女知青,成就的不仅仅是爱情5男知青,承诺如山,要爱就爱个天荒地老6“飞鸽”,在这里筑了“永久”的窝7前进,在铁道线终端的农场8坟茔,年轻的亡灵发出怅惋的叹息9父母,融在亲情中的深深歉疚10儿女,拿起放不下的不仅仅是牵挂11弃子,返城知青拒绝走的伤心地12负担,农场养育了多少病残知青13爱,播种在神奇的土地上后记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