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李西岳

  李西岳,男,1959年12月生于河北献县,1976年12月入伍,1991年7月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首届全国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历任战士、副班长、文书、司务长、指导员、文化干事、主编等职,现任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1985年开始文学创作,曾出版长篇小说《百草山》,长篇报告文学《大国仪仗》(与人合作)、《青春在这里延伸》、《天地之间》等,中篇小说《农民父亲》、《人活在世》、《遍地胡麻》、《战友》、《生命线》、《哥们儿弟兄》、《娘,朝着天堂走》等,短篇小说《正月十五》、《探家经历》、《同学往事》、《照片》等,共50余部,200多万字。作品多次被《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作家文摘》等转载,有的被多家报刊同时转载。长篇小说《百草山》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届图书奖、解放军文艺新作品奖;长篇报告文学《青春在这里延伸》获“共和国脊梁”全国报告文学大型征文一等奖;中篇小说《农民父亲》获《小说月报》第九届百花奖;中篇小说《战友》获第十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中篇小说《生命线》获新世纪北京文学奖。

作品展示

 
《百草山》
《百草山》

  内容提要  《百草山》中着力塑造的老一代军人贺金柱,从抗日战争的烽烟烈火中参军入伍,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百万大裁军时淡出一线,戎马生涯半个世纪,身世秉性与这些年来持续不断地牵动着人们视听的如《我是太阳》中的关山林、《亮剑》中的李云龙、《父亲进城》中的石光荣等一脉相承,堪称是一位叱咤风云的传奇英雄。但作者在刻画主人公的表现方式上,却有意地回避了人们习见的浓墨重彩,回避了夸张的性格描写与趋近极端的语言行为模式,以平实节制的笔触,带我们结识了一位十分真实可亲、十分平民化的老一代军人的英雄形象。不妨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