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马秋芬

  马秋芬,女,沈阳人。祖籍山东省黄县。1968年插队山区,知青生涯三年;1971年回城后任文学编辑。1973年发表处女作,1981年选派到中国作协文学讲习所第7期学习两年,后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首届作家班,本科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曾任《芒种》主编,1986年始,在市文联从事专业创作至今。
  现已发表文学作品300余万字。主要作品:长篇小说:《阴阳角》、小说选集:《马秋芬小说选》、中篇小说集:《远去的冰排》、中短篇小说集:《雪梦》、短篇小说集:《浪漫的旅程》、长篇散文《老沈阳》、《到东北看二人转》、散文集《文心流浪》等。
  所获主要奖项:1993年获全国庄重文文学奖;第二届中国女性文学奖;中篇小说《蚂蚁上树》,2006年获《小说选刊》颁发的全国优秀小说奖;1989年获“辽宁省第二届优秀青年作家奖”、中篇小说《山里山外》获辽宁省政府“优秀作品年奖”、 中篇小说《二十九代人杰》获“第二届东北文学奖”、中篇小说《那刘哥》获“辽宁优秀作品奖”;长篇散文《老沈阳》、《到东北看二人转》分别获第三届、第四届“辽宁文学奖”等。因创作成就,2007年被评为沈阳市十大杰出女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现系国家一级作家,辽宁省作协副主席,沈阳市作协主席,沈阳市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会员。沈阳市文联的专业作家。

作品展示

 
《文心流浪》
《文心流浪》

  散文集《文心流浪》再一次让读者体验到阅读的酣畅。从集中的25篇散文中,你会感到马秋芬这位言说东北人精神内质的作家,以其独特的审美发现和极富个性的表达,创生出一种特殊的艺术魅力,这种魅力带有明显的关东地域文化特质,苍茫、狂野、美丽、刺激,让人不得不颔首注视她……关东的雄浑大气、壮阔卓绝、肃煞苍茫与她个性特质和审美期待相契合,所有的关东风情激越着她敏感的艺术神经,白山黑水的气息撞击着她的心扉,她吸纳着、蕴酿着,尔后从笔端流出,写出新的、特有的关东的那山、那人、那狗…… 马秋芬散文集《文心流浪》        [详细]

《雪梦》
《雪梦》

  雪梦。浪漫的名字。但是,马秋芬却不浪漫,也没把一份应有的浪漫赋予她以“雪梦”命名的中短篇小说集,赋予她笔下的男人和女人们。她的极务实和极平民,使人觉得无论作为骨子里的城市人或是天性的女人,她似乎都顽强地抗争和抗拒着一种东西,以近於雄化的感觉力量揭示人类赤裸裸的生存挣扎,以粗蛮的返朴归真来表达她对生存意义的生命哲学的体悟,在人类生存层次的展示里,她重复着一个与现代伦理无牵涉的男性神话。有意思的是,当马秋芬超离了生存意义上的写实,把笔探入人生更高需求的境地时,她重着女儿装似的显出一定程度的性别意识     [详细]

《老沈阳》
《老沈阳》

          《老沈阳盛京流云》    第一章 永远的四方城  缅想断壁残垣    一方敦厚苍朴的四方城墙,在关东原本光坦坦、莽苍苍的荒原大野里霸气地突兀矗起。从那一刻起,北方的人类便开始在这里孕育着抱负、繁衍着梦想,同时也时时滋生着阴谋。历经几百年的光阴荏苒,星转斗移,风驳雨蚀,兵摧炮毁,和一次次的朝代更替,这龙钟老态须仰视才见的城墙,蹒跚地穿过长长的时间邃道之后,竟象春天里的雪丘冰堆一般,形容消瘦着、枯槁着,化了、坍了,夷平了,偌大一座挂满历史勋章也烙满历史耻辱的伟岸大墙,便无影无踪了     [详细]

《到东北看二人转》
《到东北看二人转》

《到东北看二人转》(长篇散文)   与二人转擦肩而过    大杂院的功能,是把别家的好事,当成自己的一盅烧酒喝,跟着闻香,跟着心里发热;也把别家的隐秘当本畅销书阅读:谁家走丢了孩子,谁家爷们儿做了结扎,谁家黄花闺女堕了胎,千种万种日子,一经沾上了拐弯抹角的花边情节,一院子人、甚至一胡同的人,立马就欢了,立马就把别人正新鲜着的那点疼、那点丑、那点羞,不容分说端上了各家的饭桌,当成就粥喝的小菜儿,咯吱咯吱嚼上一通,分享快意……    小胡同串子,与猫串子、鼠串子、黄貔子串子,有着相近的定义……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