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作家

程绍国

  1960年生于温州,《温州晚报》编辑,在《当代》、《人民文学》、《北京文学》、《中国作家》等刊物发过小说和散文。出版过长篇小说《九间的歌》、散文集《双溪》等作品。曾获1991——1993年度《中国作家》优秀短篇小说奖,2004年获首届郭沫若散文随笔奖。在《当代》杂志上开的“往事”专栏深受读者好评。新近出版的《林斤澜说》是他的代表作。

作品展示

 
我写《林斤澜说》
我写《林斤澜说》

我认识林斤澜在1979年秋。林斤澜回到阔别三十多年的温州之后。他的九妹林抗获了莫名其妙的罪,妹夫潘大平被打成右派,1957年双双落到市郊——我的村庄双溪。他们的不幸反成了我的福分,他的妹夫是我的老师,便是后来大专毕业了,工作了,我仍然挨近他学习;林抗师母的修养和性格酷似她的二哥,我自懂事至今,没发现过她有什么错,她都是对的,真的。在我们一拨之前,在双溪这个盘古开天只出过一个大学生的村庄里,他们那个破屋实际成了我的第二个家。林斤澜到了双溪之前,我早已读了他的《春雷》《山里红》,我已有朦胧的写作的萌意。林斤     [详细]

主要作品

 

相关文章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