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一代浙商行进的歌——看话剧《凤凰》有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0日07:05 刘 平

  在“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中,浙江话剧团的原创话剧《凤凰》引起观众的关注。众所周知,原创话剧好作品难觅,而写现实题材的话剧就更难。但《凤凰》的出现令人惊喜,这是一部接地气的戏,描写新一代浙商的成长经历,反映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独特方面,引发了观众对这段历史的回顾以及对现实的思考。而剧中所塑造的鲜明有个性的人物,也给观众带来了审美的愉悦。

  这个戏以“凤凰”命名,具有很深的含义和多向度的意向,也就是说,她既是现实的,又是理想的;既是精神的,又是心灵的。

  从现实层面说,“凤凰”是凤凰丝绸厂和凤凰集团的标识,也是凤凰绣的招牌。从理想层面说,“凤凰”是祖祖辈辈的浙江农村人心中永生永世对美的追求、对幸福的企盼。戏就是从凤凰集团面临生死关头开始的。一直在国外学习的江花匆匆赶回家乡江城,母亲江秀秀的突然离世让她痛苦万分,而母亲临终前要她留在凤凰的嘱托又让她徘徊不定。面对大厦将倾的凤凰集团,她能让这只满目疮夷的“凤凰”起死回生吗?于是,她与凤凰集团的老总芦阿发展开了较量,追问母亲的生前身后事,逼问过去30年间所发生的一幕幕。于是,一个女人30年命运与情感的起落沉浮,一代浙商人在发家致富道路上的风雨历程、人生往事,以及他们之间的恩怨情仇、道路选择、情感坎坷随之一一展开。其中,有勤劳奋斗沐浴在成功与收获中的喜悦,有血与泪夹杂在风霜雨雪中的悲苦,有牵手过河、抱团取暖时的温馨,有为私心私利互相倾轧中的欺骗与血污,更有在成功中的尊严与扬眉吐气,以及在失败中不断校正自己人生目标的成长与追求。这是新一代浙商成长经历的体现,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个体户经济发展的一个塑影。面对在改革开放之初这些敢为人先、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们,每一个人都会情不自禁地回顾那段不平凡的历史,回望自己在那风风雨雨之中留下的一串串脚印。

  该剧在艺术上的贡献,是比较成功地塑造了江秀秀和芦阿发这两个个性鲜明、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比较细腻地描写了他们奋斗的历程、爱情的波折及由此所产生的复杂心理和被扭曲的性格。

  江秀秀是一个可爱的形象,不只是她的外表,更在于她的心灵。她是村里一个绣娘,继承了家传的凤凰绣的技术,在大风大浪中练就了一种倔强的性格、独立的人格与不服输的骨气。她带领姐妹们发展凤凰绣工艺,凭着祖传的绣花绝活创建了凤凰绣品集团,坎坎坷坷从来没有压倒过她。可是,婚姻的不如意,却始终是她心中一块抹不去的伤痛。她痛恨芦阿发对她的情感伤害,可后来却又与芦阿发联合创办了凤凰集团,他们犹如两个冤家对头,“拆不开打不散”。

  芦阿发这个人物是近年来话剧舞台上写得比较丰满的一个形象。他的行为你可以不喜欢,但他却是现实中一个真实的存在,是一个时代一个阶层或人群的典型代表。阿发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从挑着担子走街串巷鸡毛换糖开始,别人不敢干的他敢干,别人不敢想的他敢想,敢喝头口水,敢使顶风船,凭着600元钱起家,创立了发发商贸集团。但是,在他身上也充斥着痞气与霸气,做生意不讲理,打架不要命,就如江花说他的,“发家靠的是抢,致富靠的是骗,为了钱他从来不择手段。”阿发没有多高文化,却懂得利用一切社会关系。为了发展集团事业,他想尽办法贿赂权势者,借助他人之手发展集团的事业,同时也为集团的衰败埋下了隐患。即使在爱情方面他也显露出同样的痞气与霸气。他喜欢江秀秀,秀秀却不喜欢他。为了得到秀秀,他甚至不惜采取伤害秀秀的极端做法。为了达到与秀秀合作创办凤凰集团的目的,他用种种“霸蛮”的手段逼迫秀秀就范。所以他一直得不到秀秀的爱。当然,他也有作为男子汉值得骄傲的地方,那就是他始终没有丢掉发家致富的理想,具有帮人助人的仗义与慷慨。他不光自己富裕,还带领更多的人都过上好日子。秀秀之所以答应同他创办凤凰集团,也是他在“凤凰绣品店”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救之手,帮秀秀度过了难关。他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代新型商人的代表,具有着鲜明的典型意义。对于这个人物,人们既有同情,又有批判。

  不论是江秀秀还是芦阿发,他们都是“草根”商人,他们的汗水与泪水、光彩与污点都是真实的存在,他们的成长历程直击观众的心灵,迫使你无法不思考、不动情。如果说,我们站在今天历史发展的维度去评判阿发们的行为,所希望获得的当然是对今后的发展道路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从这一点说,年轻的江花的思考无疑给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她牢记妈妈临终前的话:“让凤凰飞起来”,所以才下定留下来的决心,接受濒临倒闭的凤凰集团。但是,她心里很清楚,“现在的凤凰就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再继续走从前的路,走不远,走不通”。由此看来,江花与阿发的矛盾,绝不仅仅是帮助母亲清算阿发的“罪过”,而是两种经营理念的冲突。也就是说,凤凰要走出困境,必须改变以前那种传统手工业作坊的模式和家长式的管理方法,也不能贪多求大,出了问题就用钱开路,找政府解决问题,而应该增强法律意识,提高在市场中的创新能力。这些无疑是该剧留给剧中人和观众共同思考的问题。

  如果说,《凤凰》所描写的是人们普遍关注的故事,写出了现实中真实的生活,塑造了充满生命活力的真实人物,那么,整个舞台演出则体现了一种青春的朝气。一群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年轻人,以他们勤奋的努力与真挚的体验,演绎出属于他们父辈一代人的复杂情感与真实的生活时态,使浙商新一代人物的形象定格在话剧舞台上。而开放的舞台呈现形式,也为表现人物的行动与故事叙述的顺畅提供了新的视角与展示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整台演出就完美无缺,也就是说,在舞台演出中,任何形式的运用一定是在与内容的需要相融合时,其效果才是最佳的,否则就会出现喧宾夺主的结果,该剧的舞台语汇还应该再精练,以便更好地突出主题和主要人物的塑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