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乐赋《从前有个山》追溯华夏“歌舞乐”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0日07:03 向 阳

  由艺品同盟(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田戈兵导演的大型新视觉舞乐赋《从前有个山》将于8月26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首演。该剧以中国上下五千年诗词、曲赋为台本基础和表演素材,借取现代舞及先锋戏剧中的肢体表演与现代吟诵、唱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全新表达。

  据主创介绍,该剧定义为“舞乐赋”,并非是简单的文学名词或舞台语汇的再编织、再组合,而是创造性的、全新的现代舞台艺术体裁样式,可以看作是从实验意义上对华夏远古“歌舞乐”三位一体的溯本求源,对汉代乐府、唐代乐舞等古代艺术形式有一种文化符号上的呼应。演出将以老庄哲学释义人生或曰“人生为何物”的宇宙时空观为依托,所有的诗词曲赋,将被重新分解、组合、映照、再释,并依照它们情感蕴意和文化表征的内在逻辑关系,再现古代文人志士忧国悯世、砥砺德行、义薄云天的风骨与节操。同时,也对古典诗词曲赋中隐含、折射出的人性人格的矛盾和魅力,从传统意义和现实思考的不同角度进行了新的解读。(向  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