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集纪录片《黄埔》的民间视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1日14:39 聂灿 魏沛娜

  “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畏死勿入斯门。” 1924年6月16日,黄埔军校举行开学典礼,宣告黄埔军校正式开学。今年正值黄埔军校建校九十周年纪念。日前,由两岸民间纪录片公司联手打造的10集纪录片《黄埔》在深圳电视台首播。

  10集纪录片《黄埔》导演由华人圈抗战纪录片第一人、台湾著名纪录片制作人陈君天担纲。其心血之作《一寸山河一寸血》蜚声国际,15年改过5版。他所实录的黄埔一期已故将领就有8人。

  “《黄埔》所有的受访者,都是本人,没有我爸爸、我爷爷说的之类,当事人的目击,和听别人说的临场感差很多。这些人在节目的中每一句话,都是亲眼目睹的记忆,都是历史,都是人间绝响。”陈君天说。

  他介绍,《黄埔》引入非专业演员参与演出、情境回放,采用动画以及历史图片影像融汇等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富有故事性和当代感。

  对陈君天而言,这是他的“暮年变法”:“这是一般历史类纪录片鲜少尝试的手法,希望能让观众耳目一新。”

  陈君天表示,《黄埔》以个性人物为重,民间视角,敬畏史实,但又表现特定时段。“第一部分《黄埔前传》,纪录学校开创到北伐誓师共五集,是国共第一次合作期的故事(1924-1927年)。第二部分《黄埔英烈》,以22次大会战为线索,纪录黄埔生的牺牲与贡献,亦为国共第二次合作(1937-1945年),回溯那个年代黄埔人及其母体中国人的悲怆与光荣,表示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怀念与敬重。”

  (摘自6月16日《深圳商报》聂灿 魏沛娜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