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开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8日06:37 王 觅

弘扬抗战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

第二十二届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开馆

图为钱小芊、何建明为“中国作家馆”揭幕图为钱小芊、何建明为“中国作家馆”揭幕

   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承办的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8月26日上午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馆。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开馆仪式并为“中国作家馆”揭幕。

  何建明谈到,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本届图博会“中国作家馆”的主题确定为“弘扬抗战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旨在借助图博会这一国际平台,展示一批抗战题材优秀作品,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弘扬抗战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凝聚中国力量。

  2010年以来,中国作协每年都在北京图博会上设置“中国作家馆”,以独特的形象很好地展示了中国文学创作成就,组织搭建起海内外公众与中国作家作品交流的平台。今年的“中国作家馆”不仅设有专区展示了多家出版社推出的优秀抗战题材文学作品,还集中展示了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5部获奖作品。据悉,“中国作家馆”将举行一系列新书发布活动,举办抗战题材文学创作研讨会、第二届中印文学论坛等交流活动。

  开馆仪式后,青年作家程雪莉抗战题材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寻找平山团》新书首发式在“中国作家馆”举行。《寻找平山团》共55万字,由作家出版社和花山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书真实地描述了在民族危亡时刻,平山儿女前赴后继、转战南北,为全国解放和民族独立而英勇献身的感人故事。作者历时5年,从平山县开始辗转寻访1万多公里,还远赴日本,走访平山团老战士及其亲属和烈士后代160多人。书中的很多历史事件和故事都是首次对外公开。

  开馆仪式及新书首发式由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主持。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作家出版社副社长扈文建,河北省外宣局常务副局长王凤,河北作协党组书记魏平、主席关仁山、副主席王力平等出席。

  8月26日下午,反法西斯诗选《西班牙在心中》新书首发式在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本书译者赵振江出席首发式。1936年至1939年发生的西班牙内战被视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前奏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一环。西班牙语翻译家赵振江特别选编了巴勃罗·聂鲁达、塞萨尔·巴略霍、尼古拉斯·纪廉、拉斐尔·阿尔贝蒂、米格尔·埃尔南德斯等5位西班牙语诗人关于这场战争的诗篇。该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吉狄马加作序。

  吉狄马加表示,这5位诗人的作品都是在特殊背景下创作的,它们都是这些诗人生命和创作中永远不可分割的部分。在法西斯主义横行世界的时候,诗人们坚定地选择站在人民和正义一边,他们都是那个时代人类面对苦难、饥饿、杀戮和死亡的见证者,也是站在人类精神和道德制高点上大写的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