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长荣:深入群众就像鱼儿回到了水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9日06:55 辛 雯

  “戏曲艺术作为我毕生钟爱和从事的事业,至今仍觉得它是宝藏,究其根源就是它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在去年举行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用朴实而动情的语言表达了对戏曲艺术所承载的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敬畏和担当。从5岁登台至今,他的戏曲生涯整整70年,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幼耳濡目染,看到的都是父亲的教学、师兄们的勤学苦练,可以说,已经把戏曲慷慨激昂的旋律、动人的情感、高台教化的功能潜移默化地根植心间。台上的尚长荣塑造了曹操、魏征、于成龙等鲜活、经典的人物形象,台下的尚长荣则是平易近人、和蔼谦让。长期以来,他把大量精力投入到“为民唱戏”的公益活动中,让戏曲之花绽放基层。

  身为京剧舞台第一花脸名家,尚长荣却自谦为“梨园的一号龙套”,一直将“认真演戏,正直做人”的家训谨记于心。“父亲身后没有给子女留下什么家产,但是我们得到了一笔最大的财富,这就是他的为人之路、从艺精神,这是尚门后代永远享受不完的精神财富。”尚长荣以“做平常的人,演不平常的戏”为自己的座右铭。用他的话说,所谓“演不平常的戏”就是用自己的心贴近人物的心,用自己的性格去寻找人物的性格、用自己的思想情感去揣摩人物的思想情感,并将其在舞台上外化处理。尚长荣说:“通过我们出神入化的表演,让观众在欣赏好听好看的剧目时,领悟我们的民族正气,向往真善美,拒绝假恶丑。”而如何让更多基层的观众看到最好的戏曲节目,让他们共享戏曲发展成果,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尚长荣认为,要坚持“还戏于民”。他把观众比喻为水,戏曲艺术家就是“鱼儿”,对戏曲艺术家而言,“我们回到群众中间,就像鱼儿回到了水中。”

  尚长荣说,“还戏于民”是曹禺先生在首届中国戏剧节上提出来的。我们创作戏剧作品时,不能只想到要参加什么节、获得什么奖,应该多想想我们的“衣食父母”,绝不能忘了我们的戏剧首先是给老百姓看的。现在很多戏观众反映不好看,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急功近利,没能潜下心来把好戏送到老百姓的面前。“市场化不等于逐利化,艺术要食人间烟火,但不能有铜臭味。一个演员只有耐得住清贫和寂寞,才会有所收获。”

  尚长荣担任中国剧协主席10年期间,除了团结广大戏剧工作者、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外,把大量时间都奉献给了为基层群众演出。中国剧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当天,尚长荣就带领“梅花奖艺术团”的演员们深入河北省永清县,在工厂车间和蔬菜大棚为当地老百姓演出。10年来,这个由众多梅花奖获得者参与的公益性演出团体,已累计演出130多场,足迹踏遍全国。他还多次跟随“送欢乐、下基层”队伍到基层边远地区开展文艺志愿活动,参与上海京剧院举办的“京剧万里行”“京剧走向青年”等大型巡回演出。

  一系列的下基层演出,让尚长荣体会到,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民兄弟,无论是学界精英还是青年学子,只要戏曲艺术家真诚地向他们奉献高水准的演出和足以感动他们的作品,他们定会回报给对民族艺术真切的热爱。“生活经验与艺术经历一再告诉我们:戏曲与人民有着不可割裂的血肉联系,人民需要戏曲,戏曲更需要人民。”

  对于从事了一辈子的戏曲事业,尚长荣表示,自己始终是凭着良心在为社会奉献精神食粮,奉献真善美,“我们的腰杆是硬的,我们的职业是光荣的”。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做感知和体贴人民冷暖的知心人,只有不断地出好戏,不断地把有力量、有情感、有道义的好戏奉献给观众,才不负我们身处的时代。(辛  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