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童话集《听话的卡米啦》:以爱滋润童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07:12 钟红英

  卡米啦是一只棕色的玩具熊,是小山的一个生日礼物,小山把它定位为听话的害羞熊;小山家里还有一只小小玫瑰熊,它是小山女儿童年的第一个玩具。现在,小山的女儿长大了,她把玫瑰熊送到了害羞熊的怀里,由此衍生出一系列关于卡米啦与“爸爸妈妈”的故事。她把这些故事与发生在“紫紫村”的其他几篇童话,包括《不想飞的蛤蟆》《一片树叶》《一封信去往紫紫村》《云孩子》《飞来峰小野》《瓶子走路了》和《听话的卡米啦》,构成《听话的卡米啦》这本童话书。

  与沈从文的湘西世界、莫言的高密东北乡一样,紫紫村也是小山童话世界的精神原乡。这是中国北方的一个小山村,在5岁大的时候,她与哥哥一起跟随母亲生活在这里,从此成为她生命中、记忆里最珍贵的所在。

  现在小山生活在福建,一个与紫紫村隔千重山万重水的地方。十几年前,也就是她来福建后不久,她拿起原本为诗歌、散文创作的笔,开始写紫紫村,一个让她魂牵梦萦的村庄,从此紫紫村走进她笔下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小安,是生活在紫紫村一块黑乎乎、潮湿湿石板底下的小蛤蟆。他哪儿也不想去,只喜欢在紫紫村与爸爸妈妈每天相拥的日子。艾蒿不能理解,他愿意创造机会让小安与众不同,把他带到富裕的城里,让他飞得更高更远,成为蛤蟆家族的骄傲,但小安“看不够他的爸爸妈妈。能陪伴在蛤蟆父母身边是他最大的快乐。他很愿意一辈子在家里守望他们。他也住不够石板下面的小屋子。”这样的小安,很自然让我想起现在无处不在的空巢乡村,并为蛤蟆小安对父母、对故乡的浓浓情感所感动。“会不会飞,不是问题。去不去远方,也并非那么重要。在小安的心里,没有比故乡更美丽的地方了!”这是小山想告诉给孩子们的。

  还有一封无意中被人丢在了火车站站台的信,但它不愿屈从于命运的安排,固执地要去往紫紫村,因为它坚信,信的主人,就是紫紫村的姜饼小姑娘,她一定非常在意这封信,并一定会坚持等着它的到来。于是它沿着铁轨,不顾风吹日晒雨淋,日夜兼程地,从秋季走过冬季,又在花草凋谢后,经过蝉吱吱鸣叫的夏季,终于把信送到了姜饼姑娘的手上。

  一封普通的信,一封在如鼹鼠等许多人眼里早已是落后、老套如古董般的信,信自己却不这样认为,尽管现在网络是这样的发达,尽管手机等现代通讯媒体是如此便捷,但在信的眼里,一封手写的信承载的已不单单是诚信两个字,更主要的,是无论何种现代媒体都无法给亲人的那份沉甸甸的、可触可感的亲情。小山很善于捕捉时代的最新信息,敏感地发现时代的痛感,并把它融汇进故事中,却从不显山露水,而是细细地、柔柔地给孩子们以温润和感悟,这是小山童话世界里的爱的情怀,这种爱的情怀,我认为对于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来说,有时甚至比童心、诗心更为重要。

  与小安和一封普通的信相比,《云孩子》中的云孩子及《飞来峰小野》中紫紫村的小山包“小野”,属于成长型童话形象。云孩子告诉孩子们,不管在什么环境下,一定要做“真实的自我”,“在别人眼里你是谁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是谁。”而紫紫村里的小野很小,就像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天真、可爱,还有点反叛,迫切希望着长大,对外界充满求知、认同的渴望。就是这个年龄的小野,对自己所在地方因为没有大森林和大鸟感到越来越难以忍受,于是脾气也暴躁了,跟谁都来气。终于有一天,小野在大星星的帮助下连体拔起,成为会飞的“飞来峰”。但是,在沙漠,在雪山,他既找不到心中的森林和大鸟,只有黄沙遍地的酷热和凛冽的寒风;在茶树遍野的山岭,他无所事事,不能与之和谐;遇到名山,因为同样不能做到“深藏绝技、知识渊博”而茫然……小野开始想念紫紫村了,非常非常想念,在不断寻找又不断碰壁之后,他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作为一个人(山),一定要找准自己的位置!“你必须在群山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后,让自己长出树林。”小野最终回到了紫紫村,回到紫紫村的小野终于长大了!

  小山是文学创作的多面手,不但诗歌创作成绩斐然,而且还写得一手好散文,已出版诗集《逆光的孤儿》《那拉提诗篇》,随笔集《天香·圣经中的女人》。2007年,从鲁迅文学院儿童文学班结业后,小山找准儿童文学的创作方向,开始专注于儿童文学领域的开拓,短短几年时间成效显著,已有多部作品入选各种少儿图书,出版《菜园子童话》,早年获得过辽宁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近年又获福建省优秀文学作品奖、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一等奖、福建省作协“启明”儿童文学一等奖等多项文学大奖。她骨子里有孩子般的天性,又有信仰上恩慈的情怀。所以,每看她的童话,我都能从她的童心与诗心中,看到她善与爱的主题和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其源于现实生活土壤的诗性发掘,她作品中所透露出来的人性美、艺术美、幻想美,足以温润和照亮孩子甚至成人的心灵。

  同时,小山儿童文学的原乡——紫紫村,亦是一个爱与温暖的所在,它犹如一个醒目的标志,提醒着她童话王国的精神皈依,这正如莫言所说:“童年的印象特别深刻,终生难忘,要想去掉这烙印,只有连同那肌肉一起割掉。割去肉的疤痕又将是烙印。”小山不但不愿意割掉它,反而把它当成文学的富矿,一再挖掘。北方的紫紫村是小山的文学地理,也是小山儿童文学的“场”,一个值得她永远珍惜并不断走下去的文学写作“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