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艺更有力地放飞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08:00 胡智锋

  在刚刚结束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期中国文艺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文艺从来都是时代精神最感性和最直观的表现形态,最能概括当今时代精神特质的无疑是中国梦。当代中国文艺如何更有力地放飞中国梦,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时代命题。

  更有力地放飞中国梦,意味着文艺应当以理想照耀现实。应当看到,我们面对的现实一方面是当代中国人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魄力,创造着人类历史上令人惊叹的成就与业绩;另一方面,我们面对的现实也充满着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甚至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腐败、堕落与丑恶。不管怎样,文艺都不应当仅仅局限于戴着有色眼镜,只盯着现实中负面的甚至假恶丑的一面,而缺少温度、缺少信仰、缺少关怀,这样的文艺是令人沮丧的。我们需要的是以高远的理想、生命的热情与道德的力量所拥抱和照耀的现实。这样的文艺才是令人振奋、充满力量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文艺创作“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更有力地放飞中国梦,意味着文艺应当以“为人民”引领“为市场”。所谓“为人民”,指的是文艺充分地反映和表达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和诉求,体现出显著的社会效益;所谓“为市场”,指的是文艺充分地吸引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娱乐消费需求,体现出突出的经济效益。文艺表达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应该是全面的、立体的、丰富的。这种愿望和诉求,应当体现为对国家富强、社会和谐、个人心灵舒畅等多个层面的期待,而不仅仅是一己私欲的显现。我们看到在文艺创作中的确存在着这样的现象,那就是一味把对人们低端感官的刺激,当成吸引人们眼球进而获得高额市场回报的捷径。不可否认,此类作品或许在短期内可以引起人们的关注,甚至追捧,但从长远来看,此类创作终究是会被人民群众所否定和唾弃的。正如总书记所说,“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笔者认为,只有把为人民放在第一位,以充分表达人民群众美好愿望诉求为己任,文艺才可能真正满足人民群众的审美娱乐需求,进而拥有市场,既能获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又能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恰如总书记所说,“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更有力地放飞中国梦,还意味着文艺应当以开放融入本土。随着新科技、新媒介的日新月异与广泛运用,文艺的创作手段、创作方法与传播渠道、传播路径都不断地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这给文艺工作者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不断地开放、拓展、探索进而创新,是当代文艺大显身手的必然选择。但开放并不意味着脱离实际、脱离本土,丰富多彩的现实世界永远是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最重要的来源与土壤。我们的文艺创作与传播,一方面应放眼看世界,吸纳世界最先进的手段和方法;另一方面应坚持本土化的原则,以丰厚的传统文化为根基,立足本土、立足现实来吸收和融通外来资源,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开放与本土相结合的充满想象力、感染力、吸引力的艺术世界。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发展繁荣起来”。

  文艺更有力地放飞中国梦,是时代的需要,是现实的需要,是人民的需要,也是当代文艺发展自身的需要。我们相信并期待,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当代中国文艺将不辱使命,不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佳作精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