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深入生活 >> 正文

2013年作家定点深入生活论证评审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2日10: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泉,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不竭的动力。几十年来,当代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面貌也与过去迥然不同。因此,作家只有深入生活,从社会生活和时代现实中积累创作素材、寻找创作灵感、增加情感体验,才能更好地认识、体悟、呈现这个丰富多彩的时代和社会。长期以来,中国作协始终将引导作家深入生活作为工作重点,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为作家深入生活创造条件,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在帮助作家拓展深入生活渠道、完善作家深入生活方式、实现深入生活与创作需要对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4月10日至11日,2013年作家定点深入生活论证评审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出席会议并讲话。白庚胜充分肯定了定点深入生活工作实施3年来取得的成果及在作家中和社会上产生的良好反响。他说,定点深入生活工作实施以来得到了中宣部的大力支持。中国作协党组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想方设法创新思路,力争把工作落到实处。3年来,72名作家通过这个平台深入到生活的第一现场,创作完成了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其中出版长篇小说30多部,在各文学杂志报刊发表中短篇作品100余篇,并有影视剧剧本9部。今年,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将加大对该项工作的引导扶持力度,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工作,通过拓宽动员渠道、加强服务管理、展示优秀成果等措施,让作家离时代和生活更近。

  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主任孙德全介绍了定点深入生活工作的相关情况及评审要求。15位评委认真阅读了146份申报材料,围绕题材的独特性与可行性、选题与作家的创作实力、创作计划的完整性等进行了认真讨论。专家们秉持准确定位、好中选优、兼顾差别的原则,对2013年定点深入生活选题进行了论证和评选。论证评审会由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综合处处长高伟主持。

  今年是中国作协开展定点深入生活工作的第4年。4年来,这项工作的组织方式和运行模式日趋成熟,作家参与人数不断增加,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从今年的申报情况来看,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共收到符合要求的申报材料146份,44个团体会员中有34个参与申报。《人民文学》《北京文学》《江南》《天涯》等文学杂志也推荐有作家申报。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今年起还扩大了推荐范围,首次将鲁迅文学院列入推荐单位。此举受到了正在鲁迅文学院学习的第十九届高研班学员的关注和欢迎,30余名学员参与了申报。此外,今年的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还加大了对国家重点工程与社会热点的关注,并首次尝试与中国作协组织的作家深入生活的主题采访活动相结合,以帮助作家在较短时间的集中采访之后,能够通过该项目进行较长时间的深入采访,以更好的完成创作。

  从申报的情况来看,广大作家参与定点深入生活的积极性在逐年提高,有创作实力且时下活跃于文坛的、获全国性文学奖项的作家人数明显增多。在年龄构成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中青年作家是参与该项目的主力。从申报的定点深入生活地点来看,多为县以下的基层单位。

  今年申报的题材丰富,涵盖历史、文化、生态、民族等方面,作家们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生活领域,试图以更独特的视角挖掘无限的生活资源。作家的社会担当和人文关怀在选题中也多有体现,如反映城市化进程中的生活变迁、外出打工的生活状况、建筑工人的情感世界、普通牧民的生活状态、在大都市的“蜗居”“蚁居”现象等内容都受到关注。此外,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也是作家们着重挖掘的题材领域,如反映东海、南海有关岛屿以及南海渔民生活,反映罗阳事迹以及知识分子生活等。从体裁看,包括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长篇散文、长诗、影视剧本等。

  为进一步扩大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影响,鼓励作家深入生活、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今年将继续探索新方法,为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做好服务。首先,在回访和调研的基础上选取有代表性的、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出优秀作品的作家,召开“生活与创作”座谈会,邀请当地的被采访对象、读者、文学爱好者及各方面专家与会,到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现场召开座谈会,以总结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成果与经验。此外,为彰显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创作成果,拟出版“生活与创作”精品丛书,届时将遴选参与定点深入生活作家的作品结集推出。(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